如何用英文讓台灣跟世界做朋友




如何用英文讓台灣跟世界做朋友?

我認為學英文或者任何語言,甚至是程式語言,第一階段目標是溝通,但是僅僅溝通又太無聊,讓人無法充滿興奮和熱忱去學習

今天我在輔導學員學英文時,我跟他提出一個挑戰

「學英文的目標是為了讓台灣跟世界做朋友」


這個理念其實是當年嚴長壽總裁,在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時,他提出的理念
這個理念確實讓國際間許多國家的人,在亞都麗緻飯店的平台上認識台灣的熱情


-

然而如何透過學英文來讓台灣跟世界做朋友?

當人擁有一份超越自己恐懼、成績的願景時,一個人才能在學習語言過程中,用全新的觀點來學習

具體目標如何做?___先介紹自己的家鄉開始

我請學員先把我當成外國人,我請他介紹如何用英文介紹宜蘭

過程中學員會使用他所學的英文盡量說出來,這時候學員會瞭解自己需要學習的地方有哪些,明顯的就是儘管許多學生在台灣英文教育體系下學好幾年的英文,但是對於如何用英文介紹自己的家鄉依舊缺乏十足的練習

因此讓學員察覺自己需要學習的地方、不足的地方在哪裡才是重要的關鍵,只有學員瞭解自己的不足,透過說英文的過程中發現自己,而不是我用「說」的方式來告訴他哪裡不足,因為我用說的方式只會淪為說教,這種方式學員是無法接受的!只有自己發現才是學習

當學員瞭解自己不足時,我跟學員一起看關於外國人如何介紹宜蘭的影片,透過外國人看他們介紹宜蘭的說明,學員更加瞭解外國人的觀點是什麼?以及如何用英文介紹自己的家鄉,影片過程中我會再進一步用英文問學員,他在影片中看到什麼?

               「鼓勵他用英文來回答,而不是單純看影片」


影片結束後下個挑戰就是透過拍影片,用英文來介紹宜蘭,彷彿自己就是國際的Youtuber當學員把自己扮演成國際Youtuber時,他講的英文和自信的程度就不一樣

因此透過剛剛看影片的內容結合自己的想法,發揮創意來用英文介紹自己的家鄉,看完影片後練習介紹自己的家鄉,整體的流利程度遠超越第一次的練習,這時候不僅讓學員瞭解提昇口語能力的關鍵,不外乎就是「練習」

只有重覆的練習,發現自己的不足加上有效的策略,才能持續的提昇英文口說能力

最後在影片上,才能夠真正的用英文讓台灣跟世界做朋友
以上為我個人教導學員的步驟,提供對英文教學有興趣的朋友


-


我不一定是對的,我還在學習當中!
如果你是個人練習的話,我個人建議你可以找想要一起學習英文的夥伴


首先雙方建立共同的理念,這理念主要是透過英文來解決人們某個痛苦或者問題,例如現在的新冠炎,我們可以用英文讓世界學習台灣如何做新冠肺炎的防範,幫助更多人可以保護自己和家人

無論理念是什麼只要是雙方建立共識,透過英文來利他的理念
有理念之後再建立目標,先從自己身邊能夠做的、能達成的目標為主

舉例防範新冠肺炎夥伴可以互相用英文來跟對方分享如何防範新冠肺炎,第一次通常都滿糟糕的,不過目的是為了發現自己需要加強的地方,所以把自己需要加強的地方紀錄下來後,再透過搜尋防範新冠肺炎的英文影片,瞭解外國人如何講解新冠肺炎的關鍵字和句子並記錄下來,夥伴們一邊看影片一邊問問題,現在影片在講什麼?

問問題的過程中,主要是練習口說以及看影片說故事的能力,這有助於幫助自己和夥伴在不看影片的過程中,彼此能夠在腦袋裡面有畫面,可以透過看過的畫面來說英文,最後影片結束後雙方再互相協助拍影片,紀錄彼此剛剛從影片中學到什麼並分享自己的觀點

這時候才是挑戰的時刻,這個階段的練習是為了讓人能夠面對鏡頭的恐懼,自在的說英文!當人能夠自在的練習面對鏡頭時,其實在面對外國人聊天或介紹自己的家鄉也就不會太過恐懼了


為什麼特別講到恐懼?

其實許多人很會考試、考英檢、多益等等,但是對於如何在鏡頭上自在的說英文,或者面對陌生的外國人說英文是另外一個挑戰。但是透過互相拍影片的方式,主要是幫助無法出國留學的人能夠在台灣學習如何跟陌生的外國人建立關係,讓人可以真正用英文來讓台灣跟世界做朋友

如果你也想要挑戰自己提昇你的英文口語能力,讓你能夠隨時隨地跟外國人交朋友,無論是透過視訊或者面對面的方式,你都可以做英文口語的自主練習

真心祝福看文章的你,你可以真正的用英文讓台灣跟世界做朋友,用英文來幫助人們解決痛苦、解決問題「利人就是利己」,「利他」是提昇任何能力的最大關鍵



我為你祝福!




Photo by:Pixabay
Editor:Sera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如何支持孩子的學習與培育孩子學習語言-Part1。#好家在我在家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亞洲學生學英文常犯的錯誤是什麼?如何提昇英文聽力與口說能力?-Part2#好家在我在家

法鼓山總本山-禪坐共修初體驗-身在那裡,心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