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如何支持孩子的學習與培育孩子學習語言-Part1。#好家在我在家

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如何支持孩子的學習?如何從小培育孩子學習語言?#好家在我在家

上禮拜在家,邀請來自俄羅斯的好朋友-Irina,分享她自己身為母親,同時也是一位在世界各地教導英文的英文老師,專門教導ESL的初級、中級和高級,曾在中國、泰國教導英文,對於亞洲學生學習狀況也十分瞭解。這次因疫情關係,許多家長或學生在家會感到不適應和煩躁,因此我才想邀請 Irina 分享她自己身為母親以及英文老師,請她分享幾個重點:
  1. 在俄羅斯比台灣提早實施線上教學,她在家如何協助孩子學習?
  2. 她如何培育孩子學習語言的樂趣?
  3. 亞洲學生在學習語言上的挑戰有那些?
  4. 學生在家如何自學英文,提昇英文聽力與口說?

訪談中主要全英文,若您本身英文能力大約在全民英檢中級(多益約700分以上,您可直接看影片),若您想嘗試聽看看訪談也可以,這也能幫助您訓練英文聽力與口說能力,當然也建議您看完影片後可看文章的補充重點,有些補充重點是我在訪談中沒有進一步說明的。

若您想直接看訪談內容,可直接看文章,在文章中我以中文做重點摘要,除了重點摘要之外,我也會補充說明,我在訪談中沒有提到的關鍵重點。

  1. 問題:在俄羅斯疫情期間,妳如何協助孩子學習?

Irina:俄羅斯比台灣更早實施線上教學,對於父母而言,在家需要協助孩子維持自律的習慣,為孩子制訂學習的時間表,包含學習時間與上課時間。若當天天氣好,在體育課,也會讓孩子去外面玩。

關鍵重點:無論是孩子或大人,在家工作誘惑相當多,因此不容易維持自律。不過要維持自律也是有方法可參考。

無論你是協助孩子或者自己要在家工作,想要維持自律的工作習慣,建議幾點如下:

  • 打造成功的環境:為自己和孩子安排一個專心工作或讀書的空間,這個空間不能有其他的誘惑,如智慧型手機或者娛樂性的遊戲或書籍,維持空間的整潔,這能夠幫助人在進入空間,其實就是在告訴自己:「我準備好了!」
  • 完成最重要的三件事:將今天最重要的三件事,這三件事情可能跟學校或者工作有關,將最重要的三件事情寫在筆記本,聚焦在最重要三件事,能幫助你有效完成目標。
  • 超前部署排除讓你分心的事物:如手機、社群媒體、若你使用電腦,很容易想上網看臉書、Youtube或電子郵件,這些事情可安排其他時間看,另外再電腦上安裝能夠幫助你不去使用其他網站的App(Self Control )這個App 主要是針對 Mac,讓你可以設定時間,阻擋會讓你分心的網站。若你願意花一點錢,幫助孩子或你自己提昇工作和讀書效率,也可參考另外一款「Freedom App」(這個App,我還沒買過,但這個App主要是國外的Tim Ferris,邀請許多世界強者一起來訪談,他出一本書叫做「人生勝利聖經」,在人生勝利聖經中,許多名人都一致推薦「Freedom App」,這可以在電腦和手機上做設定)
  • 專注與放鬆要保持平衡:人的專注力有限,頂多60~90分鐘是極限,因此一定要好好讓自己放鬆,這裡提到的放鬆不是逛網或打遊戲,雖然這樣的娛樂滿讓人開心的,但是維持不久。在「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作者有提到建議的放鬆方式,如運動、聽音樂、閱讀、接觸大自然。若疫情期間不能出門的話,最近滿紅的一個在家運動App「Active Arcade」(限定蘋果可使用,相信之後Android也會推出),這款遊戲大人和小孩都滿適合一起玩的。

  1. 問題:很多孩子儘管用線上學習的方式學習,但很多孩子不適應,覺得很累,關於這方面你怎麼協助孩子?

Irina:確保孩子做完他需要完成的功課,如果他想要玩的話,晚上會讓他看他想看的影片,但是不會讓他看太久。但我也不會讓孩子拿3C產品,儘管孩子的同學有手機,我覺得孩子在國小不適合帶手機。

我過去在中國做英文教學時,中國的其實學生也不能帶手機到學校。

我認為經常看手機,或玩一些愚蠢的手機遊戲,這會影響孩子的創意思考,傷害孩子的思考能力。因此我頂多只給他能夠聯繫功能用的手機

關鍵重點:以前我發現自己花太多時間在社群媒體上,後來我決定要改掉這習慣,因此我閱讀「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的工作法,我才發現看社群媒體其實對自己的腦袋沒有太多幫助。

除非你本身是經營社群媒體行銷或者經營電商的人,因應工作需要,你需要經常觀察社群趨勢和其他競爭對手的商業模式外。

不然對於許多人而言,無意識的看社群媒體,其實腦袋會停止思考,只是一直在吸收資訊,而其實這樣的習慣會嚴重影響自己的生產力以及創意思考,因此在使用社群媒體上,作者建議:

  • 把社群媒體當作奢侈品:社群媒體不是讓你能馬上取得,而是有限制的使用
  • 給自己限制時間使用:在一天中某個時段,給自己一個或兩個小時使用社群媒體。這樣才不會剛開始限制自己使用社群媒體,後來意志力受不了誘惑而使用社群媒體。
  • 參考書籍:「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3.問題:妳曾經說過,妳的孩子非常熱愛德語。妳如何協助孩子學語言?妳是怎麼發現孩子喜歡德語?

Irina:在俄羅斯,小孩從小五歲開始,小孩要一直練習唸詩歌,練習記憶詩歌,所以其實後來他長大後,他很容易記住和學習語言。對於父母,我們可以鼓勵孩子多閱讀,以我的小孩而言,他很喜歡閱讀德國的文化、歷史。

在學齡前教育,我們不會逼小孩,我們會讓小孩練習唱歌、練習簡單的兒歌。

在家裡我會放不同的圖畫書,如恐龍方面的書,放在孩子的書房中,為孩子建立閱讀還經,讓孩子可以從小接觸和閱讀

興育:小時候,我媽媽也帶我和妹妹去圖書館,因為她工作上很忙碌,但是也不想浪費時間,因此要我和妹妹待在圖書館閱讀,其實這無形中幫助我培養閱讀的興趣和習慣,出社會後,儘管不在學校,我還是有閱讀的習慣,幫助自己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

關鍵重點:無論環境如何改變,從小幫助孩子培養閱讀的環境和習慣,對孩子而言將是成長發展的關鍵,雖然疫情期間,我們不再能夠去圖書館,目前台灣有提供線上電子書,若你想陪伴孩子閱讀也可以使用線上圖書館的資源,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共同學習和討論也是促進親子關係的一環。

參考資源:

1.國立公共電子書服務平台:https://ebook.nlpi.edu.tw

2.均一教育平台:https://www.junyiacademy.org


4.問題:有些父母,在家想要學好英文,也想要教小孩英文,但是害怕自己講錯。這方面妳有什麼建議?

Irina:身為英文教學者,亞洲人的文化普遍會有害羞不敢說的狀況,這其實很不容易讓他們一開始面對外國人,馬上就能跟外國人交流,往往缺乏自信。因此這需要不斷的練習,透過不斷的練習才能累積英文口說的自信。

我覺得的台灣是一個非常美式風格的國家,在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事物都有標註英文,例如教科書、麥克筆。

如果是我是家長的話,我會帶孩子觀察和學習生活中常見的英文,例如看這個東西,上面有英文,上面的英文怎麼講?

我自己本身手機也設定為全英文,幫助我在生活中能夠無無刻的學英文。

另外我們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當你在學中文時,你從小你不知道如何寫,你也不知道如何閱讀中文。但是你從小聽大人講中文,你跟著練習說中文,自然而然你會講也會說。

所以我認為學習語言最好的方式,從聽說開始練習,讓聽說成為生活模式,這才是最直接有效學習語言的方式。教小孩也是如此,教小孩說和聽,如這本書英文叫什麼?顏色是什麼?這能幫助孩子從聽和說練習英文。

或者如同在全英文環境中,其實大約3個月,英文可以練習說的很好,一年之後,其實可以達到流利的程度,因為你必需要在那個環境中每天練習。

興育:妳提的方法真的很棒,而且跟一位能說十種語言的日本人所分享的學習法不謀而合。在日本有一位學語言高手叫「秋山燿平」,他曾經分享過他學不同語言的關鍵是,他主要學習他生活中常用的單字與會話。其實這就像練習肌肉一樣,語言的學習需要不斷的複習和練習。

關鍵重點:

許多人在學習英文時,很困擾的一件事情就是,學英文學很久,但是一旦一段時間沒有使用英文,往往會會忘記英文單字,甚至不知道如何使用。

忘記英文單字是正常,因為只要我們沒有去使用英文,我們自然就會忘記。

就像我們想要瘦身練肌肉,前幾個月肌肉練起來,但是一旦放縱自己,沒有持續的訓練肌肉,肌肉會自然流失,最後累積脂肪,小腹又回來了。

因此無論是大人或小孩,我們在非全英文的環境下,我們盡量在生活中去應用常用的英文會話。

以我個人教學經驗,我會讓孩子練習看繪本,因為我是用線上教學,所以我會找網路上繪本影片,幫助孩子練習,而繪本的好處在於,用字簡單,而且重覆性高,有圖畫,幫助孩子記憶,進一步的模擬練習,在生活中如何應用繪本的會話。

我在教導職場的社會人士過程中,我會盡量以符合他需要在職場上運用的英文,我有一位學生他想要傳教,我最近在教他聖經的英文的卡通。用字簡單而且又是學生熟悉的語言,進一步再與他討論聖經故事,幫助他使用英文在自己的生活中,也讓他未來在國外擔任傳教士時,他能夠更容易用英文分享聖經。

參考資源:

總結:台灣與其他國家相比,我們在線上學習的腳步確實比其他國家慢。而線上學習也成為未來的趨勢,這時候看似危機,也是轉機,趁這時候也是幫助自己和孩子能夠成為數位時代的人才,若沒有自律,這時候是才是學習自律的時刻,因為現在不學習,未來在遠端工作時,孩子勢必也需要學習,越早幫助孩子學習如何應用科技,也是幫助自己在未來遠端工作擁有競爭力。

下一篇文章則是以英文學習的正確觀念與方法為主:


如果你想要學習更多創業英文、行銷英文,透過英文來提昇你的職場優勢,邀請你訂閱解憂先生電子報:https://lihi.tv/4jRR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亞洲學生學英文常犯的錯誤是什麼?如何提昇英文聽力與口說能力?-Part2#好家在我在家

法鼓山總本山-禪坐共修初體驗-身在那裡,心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