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亞洲學生學英文常犯的錯誤是什麼?如何提昇英文聽力與口說能力?-Part2#好家在我在家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亞洲學生學英文常犯的錯誤是什麼?如何提昇英文聽力與口說能力?#好家在我在家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邀請來自俄羅斯的好朋友-Irina,分享她自己身為母親,同時也是一位在世界各地教導英文的英文老師,她專門教導ESL的初級、中級和高級,曾在中國、泰國教導英文,對於亞洲學生學習狀況也十分瞭解。這次因疫情關係,許多家長或學生在家會感到不適應和煩躁,因此我才想邀請 Irina 分享她自己身為母親以及英文老師,請她分享學習英文的重點。

如果你還沒看過上一篇文章,可參考這篇文章: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如何支持孩子的學習與培育孩子學習語言-Part1。

這篇訪談中你將會學到的是:

  • 如何面對學習語言犯錯的狀況?
  • Irina分享學英文的動機?
  • 聽力上往往聽不懂外國人在說什麼,該如何提昇英文聽力?
  • 如何改變自己以中文思考的方式說英文,避免說中式英文
  • 如果想要自學英文,可以如何在家提昇英文口說能力?

1.問題:Irina,妳說過妳自己在學中文時,妳在學習語言時,妳如何面對自己的錯誤?妳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自己的錯誤?

Irina:我認為學習語言沒有錯誤這回事。中文其實是滿複雜的語言,一個字會有很多的意思,往往我想要表達簡單的話,我也會想很久,對我而言就是不斷的練習,練習生活中常用的會話,例如:多少錢?類似簡單的會話,幫助我自己學習中文。

興育:學習英文其實就像你所說的要每天練習,而這就像是練習肌肉一樣,你需要不斷的鍛鍊,才能夠維持體態。

關鍵重點:當我在自學英文以及從事英文教學過程中,我發現的確如Irina所說,在學習英文時,沒有所謂犯錯這回事。

我個人在學英文的經驗過程中,我發現我自己因為害怕犯錯,所以儘管我在英文閱讀和寫作很厲害,但是偏偏在口說上就不行。

我之前在考全民英檢中級時,光是複試,我就連敗三次。聽力、閱讀、寫作已接近滿分。但是在英文口說上一直無法突破,我也覺得很困擾,也讓我很挫折,特別挫折的原因是,不一定是分數,而是我當時已經可以很自在的面對外國人聊天交朋友,我自認為英文口說能力應該很好,但是分數總讓我失望。

後來我還是不放棄,決定繼續挑戰,在我仔細思考自己失分的原因,我發現當我進入考試會場,我在英文口說上害怕失敗的恐懼就會出現,腦袋會出現的聲音:「我一定要聽懂,我一定要把英文講好!」

我發現這種看似求完美內心的聲音,這才是阻礙我自信說英文的阻礙,因為看似求完美,其實更深層的心理狀態是,我是害怕說錯的恐懼,這份恐懼會帶給我在英文口語表達上充滿不確定性。

後來我改變學語言的心態,告訴自己:「管他的,說就對了」

當我放手一搏,不再執著於一定要聽懂英文會話裡的每個單字,我聽整句話的大意,這讓我更容易掌握英文的語意,也讓我更容易應對,最後英文口說能力測驗結果也接近滿分。

過程中讓我學到一件事情,害怕說英文說錯的恐懼才是阻礙一個人不敢說英文的關鍵。

因為一旦有害怕說錯的恐懼,我的心就會緊抓著每個單字,一旦聽不懂單字,就會不知所措,不知道怎麼講,不過當我的心不再恐懼,我開始聽整段會話,以心聽出英文的語意,最後真的幫助自己講需要講的話。

當我從事英文教學時,為了再深入台灣人如何英文自學的策略,我發現到一本好書。在這裡推薦給你,台灣有一位英文老師,他出一本「英語自學王」

作者和我一樣,以前我們在台灣儘管很少能機會接觸外國人,但是只要在火車上,有機會遇到外國人,我們會主動跟外國人聊天,一方面幫助自己提昇英文能力,另一放面也是做國民外交,幫助其他國家的人更認識台灣。

建議參考書籍:「英語自學王」

  1. 問題:為什麼妳會想要學英文?

Irina:我是必須要學習,因為當我在20歲的時候,我到美國工作。在美國工作時,我必需要提昇自己的英文能力。

另外我其實也很喜歡美國的文化、音樂,美國的文化令我著迷,我也很喜歡美國的思考方式,這也幫助我大開眼界,影響我生命的各層面。

我也很喜歡中華文化,我特別喜歡孔夫子的思想,我會去閱讀孔子的書,也會閱讀老子的道德經。

你其實可以花一點時間深入研究孔子的思想,裡面有很多有智慧的語言,讓你能夠實際的去活用在生活中。

關鍵重點:

學習語言時,我們會認為環境也是精通語言能力關鍵。但我個人認為這因人而易。身處於國外,的確能幫助人有效學好英文。

然而我也看過或聽過有些去國外的人,英文能力也沒有很好,回到台灣後反而英文能力更下滑。有些人去國外只是跟一樣講中文的人相處,因此儘管人在國外,英文也並沒有有所進步。或者儘管在國外,英文能力已經進步,但是缺乏持續學習英文的習慣,英文能力自然下滑。

另外大多數人在台灣並沒有良好的學英文的環境,因此與其期待有一天到國外提昇英文能力,不如在台灣先培養學英文的興趣和習慣,這才是真正腳踏實地學英文的起點。

另外我也觀察到一個人若沒有「一定要」的決心,很難把英文學好。其實往往越有挑戰的環境,越能激發一個人的潛能。而這份一定要的決心來自於自己內心深層的動機,

在我過去協助其他人學英文時,我會協助制訂學英文的計畫,以下問句你可以先拿筆出來自己去思考和制訂計畫:

  • 我想透過英文幫助我達成什麼結果?
  •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願意付出什麼代價?願意付出多少時間?金錢?心力?
  • 為什麼我一定要達成這個結果?
  • 如果我無法把英文學好,我會付出什麼代價?這帶給我什麼痛苦?
  • 如果我的英文能力非常好,我最想做那些事情?
  • 在一年或三年內,我想要在英文能力上達到什麼樣的結果?
  • 目前學英文中最大的阻礙和挑戰是什麼?
  • 阻礙我學好英文的原因是什麼?
  • 為了克服學英文的阻礙,我需要制訂什麼樣的計畫來幫助我學英文?
  • 我目前有那些資源可以幫助我克服阻礙?
  • 我目前有認識那些英文老師可以請教,或者協助我建立學英文的習慣?
  • 我目前有認識那些跟我一樣喜歡學英文的夥伴,彼此可以互相支持學英文,練習英文口說和聽力?
  • 我在每天生活中,我可以透過那些工具或書籍,幫助我每天練習10分鐘的英文?
  • 綜合上述這些問題的答案,現在我可以採取一個什麼樣的行動?
透過上述這些問句,這能幫助你釐清自己學習英文的動機、目標、行動計畫,這些問題也是我經常在輔導學英文的學員使用的問句,你可以為自己制訂自己學英文的計畫,幫助自己持續學習英文。


3.問題:有些學生在學習英文過程中,往往聽英文時,卻無法瞭解外國人的英文在講什麼,關於提昇英文聽力上,妳有那些建議?

Irina:許多學生有教科書或有聲書,學生可以看書逐字練習發音和會話,另外主要練習練習聽不同口音的英文,這樣才訓練自己,分辨不同口音的英文,這樣才能有效提昇英文聽力。

若想要提昇英文聽力,主要聽不同口音的英文,聽的越多,英文聽力越好。或者也可以看有英文字幕的電影,這也能練習英文聽力。

此外,在練習英文聽力時,一開始先練習看著書,瞭解內容,練習聽英文。

即使我自己學中文,我也會先看中文和聽中文,然後再測試自己是否能完全聽懂中文。有時聽中國人說話也會聽不懂,不過我也會練習固定主要的句型來幫助自己學中文。

有時候你聽不懂英文,可以再練習聽一次音檔,再幫助自己聽懂英文的內容,幫助你訓練自己的英文聽力。

在英文教學中,其實有很多方式練習英文聽力,我們可以透過問答的方式來練習,讓學習的過程可以更有趣。

關鍵重點:當我在學習英文過程中,幫助我在英文聽力和口說能力獲得最大突破的啟蒙老師,其實是台灣的英文名師「趙御荃」老師。她所教導的英文學習法,首重以提昇英文發音為主,看似簡單的英文發音,實際上她所教的英文發音是「英文正音」,透過調整英文發音來提昇英文聽力。她說的一段經典名言是:「聽力要聽的好,說就要說的好」。

我以前以為聽力只要常聽就夠了,其實不然,因為當我聽英文都聽不懂,只是鴨子聽雷。因此在練習提昇英文聽力時,剛開始若聽不懂內容,首先還是需要一邊聽一邊瞭解內容,之後不再去看內容,進一步聽英文英文,直到自己熟悉英文內容。而這也是循序漸進的過程,當自己聽熟悉有聲書的章節後,接著換著聽下一個章節。接著一樣的循環,聽熟悉每個章節的內容後,我們才能有效提昇英文聽力。

建議參考書籍:說出好聽力

4.問題:有些學生在學習英文時,遇到的挑戰是,在練習講英文時會以中文的思考模式來講英文,這方面你如何協助會講中式英文的學生?

Irina:首先很重要的是,這需要從他們如何學英文上著手,學生需要大量接觸英文原文的書、英語人士,才能幫助自己將原本中式英文,調整為真正母語人士的英文思考,這樣所說的英文才能更加的道地。

過去我曾經跟一些中國英文老師工作過,他們的英文口說能力不是很好,英文口說習慣不是以英文母語人士常說的習慣,因此這會影響學生學英文時,容易講出中式英文的狀況,也習慣先用中文來思考英文如何說。

因此學生需要大量練習與學習英文原文書和英文母語人士,這些書主要是針對英文母語人士所寫的,接觸英文母語的書和英文母語人士,才能幫助自己習慣使用英文思考,不會陷入中文思考,講出中式英文。

關鍵重點:在台灣的英文教學環境中,並不是每個人可以遇到用心教學的英文老師,因此若我們認為有些英文老師不適合自己,建議選擇不同的英文老師,不同英文老師有不同的教學法。

如果是在學校的孩子,我們或許無法改變目前所遇到的老師,但我們可以幫助孩子,改變自己的學習方式。盡量讓孩子接觸學習英文繪本書。

當我研究英文教學法時,美國有一位老師名叫「AJ Hoge」,他其實也是倡導練習聽「Real English」,因為他提出的觀點是,教科書上許多的英文並不是真正母語人士會用的英文,學生真正應該要練習的是「Real English」的教材,也就是真正的英文教材,所謂真正英文教材是指完全針對母語人士所寫的書。

我以前學英文時,我會去敦煌書局買原文書、雜誌來閱讀,剛開始練習閱讀的時候,其實有點困難,但是久而久之會習慣,而且看的速度會越來越快,也幫助我提昇語感。

    參考影片:Real English by Aj Hoge

    若你想要幫助孩子學英文,選擇英文繪本加上有聲書,可以陪伴孩子一起學習英文,提昇英文能力,即使是成人在學習英文繪本時,其實也可以幫助自己提昇英文能力,因為英文繪本的用字簡單,而且容易應用在生活中。

    1. 問:如果學生想要自學英文,練習英文口說的話,可以透過什麼方式練習?

    Irina:其實可以透過語言交換App,如:Tandem。就像我找你一起練習中文。學生可以在語言交換平台中,找到能你一起練習英文口說的語言交換夥伴,幫助你接觸不同英文母語人士,練習英文口說。

    提昇英文口說主要關鍵是每天練習,只有每天練習說英文才能真正提昇英文能力,你不需要去想太多,直接講就對了,不需要去想怎麼講,要用什麼字,直接練習說英文才能有效提昇英文口說能力。

    不用講的太複雜,把自己當成嬰兒一樣,從簡單的英文開始練習講,練習講一句又一句的英文,最終這才能幫助你提昇英文能力。

    關鍵重點:在新冠肺炎期間,不能出去接觸外國人的狀況下,在家可以透過網路或者手機的App來做語言交換。在語言交換上,有幾點需要注意的是:

    • 當一位給予者,而不是索取者:語言交換的夥伴是為了學語言,不是一直一昧的要求對方確認自己所說的話是不是正確的,而我們需要準備好介紹自己的國家、文化和用語
    • 若你想提昇口說,建議挑選願意用視訊或者語音通話的夥伴
    • 在自我介紹的介面,記得寫出你想要的語言交換夥伴條件,若你想提昇口說,請在自我介紹中寫下:「I want to find a language exchange partner who can help me learn English. I will also help you learn Chinese.(我想要找能幫助我學英文的語言交換夥伴,我也能幫助你學中文)」清楚的語言交換夥伴條件,能有效幫助你找到合適的語言交換夥伴
    • 語言交換的目的盡量保持單純,不要把它當成交友App,儘管語言交換過程中,可以建立友誼,但是沒有滿足對方語言交換的需求,語言交換的過程中對方也會失去興趣,另外有些女性的語言交換夥伴也不喜歡男性把語言交換App當成交友App,因此語言交換過程中以保持單純為上
    • 語言交換主題可發想幾個主題,如:食、衣、住、行、旅遊、音樂。在自我介紹中或者跟語言交換夥伴交流中,可以討論要選擇那一個主題做語言交換,時間約多久
    • 語言交換的工具可使用Zoom、Skype等免費的視訊軟體工具,這部分儘管語言交換App已經有視訊功能,不過讓彼此看的更清楚發音的話,建議你可跟語言交換的夥伴提議使用其他視訊軟體
    • 第一次和語言交換夥伴接觸時,記得看他的自我介紹,直接詢問是不是可以定期和對方做語言交換,外國人在文化上直接切入重點,不太需要一昧的先交流,除非對方是把語言交換App當交友App,這另當別論。
    • 語言交換App參考下載連結:iOS &Android ,可使用邀請碼:ZOMHS4DY

    總結:面對英文口說的阻礙,往往來自於犯錯的恐懼,一昧求完美的心態,反而讓人無法暢所語言的表達。

    因此不把犯錯當成錯誤,錯誤是學語言的過程,只有犯錯才能學習如何修正。就像蝙蝠俠電影經典名言:「為什麼我會跌到?跌到是為了讓妳學習如何站起來!」

    學英文也要學蝙蝠俠的精神,當我們在學英文或者鼓勵孩子學英文時,不要因為自己講英文講錯就罵自己,或者孩子今天英文考試不到60分就罵孩子,感覺補習費都浪費了。

    罵自己和罵孩子其實都是在罵自己,反而加強自己和孩子不願意學習英文,即便是考高分的孩子,若是陷入害怕說英文的恐懼,這對於孩子在未來跟外國人交流上,也會是一大阻礙。

    當我們說英文說錯時,與其懊悔,應該要告訴自己:「Yes!太棒了,找到我不會的地方,我又可以學習新的用法。」

    當我們的孩子英文成績不到60分時,我們可以告訴孩子:「太棒了,至少你還有這些分數,沒關係,以現在的分數為起點,針對寫錯的地方重新學習,想想如何把寫錯的地方,如何應用在生活中變成英文會話,讓英文成為你的生活。」

    無論你使用哪種英文學習法,共通關鍵在於「每天不間斷的練習。」

    學習英文就像練功夫一樣,沒有速成,只有每天一點一滴的練習,讓英文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累積我們對英文學習的自信和興趣,自然我們不用特別學英文,我們也能透過英文跟世界交朋友,提昇職場與事業競爭優勢。

    如果你想要學習更多創業英文、行銷英文,透過英文來提昇自己的職場優勢,邀請妳訂閱電子報:https://lihi.tv/4jRR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如何支持孩子的學習與培育孩子學習語言-Part1。#好家在我在家

    法鼓山總本山-禪坐共修初體驗-身在那裡,心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