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忙碌的時間中,也能快樂輕鬆學英文?

過去經常有朋友跟我聊關於學習英文的問題,其中一件普遍聽到的問題是
『我一起床後就開始上班,其實想學英文的話也很難抽出學習英文的時間!』

我:「我可以瞭解你工作真的很忙,或許心裡也想要撥出時間來學習英文!」
我:「因此我想跟你分享一個學習英文的技巧,可以幫助你利用時間學習英文,又可以讓
          你充滿樂趣、又好玩的學英文!」
我:「我過去在軍校和部隊中,學習英文時經常用的方法就是:運用Garbage Time學習法
       (零碎時間:Garbage Time )」
是我在軍校(陸軍專科學校)遇到一位生命中的恩師-王明嬋老師,她在課堂中所教導的方法!
當時我英文不是很好在班上屬於中後段的學生,但是我想要透過英文來改變自己,讓自己有不一樣的未來,於是我選擇相信老師所教導的方法
這方法讓我在2年內
把ECL(軍中的英文測驗)從20幾分,衝到96分(當期最高分)同時又考到多益710分,進入部隊後儘管很忙(還是菜鳥)我還是不忘學習英文,2年之後拿到全民英檢中級證照

學習英文的方法和策略很多
我選擇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一個方法來跟你分享
「Garbage Time — 零碎時間學習法」
你將會學到如何在有限的時間,有效率的學習英文!

-

為什麼你要用Garbege Time-零碎時間學習法?

我們在一天當中儘管很忙,不過有時會有5分鐘或10分鐘的時間,這些時間剛好就是我們可以學習英文的時間!自學英文方法有很多種,你不一定要跟我一樣用單字書來學習
(P.S. 如果你在英文上有任何的挑戰或問題,歡迎你填表單詢問)
未來我會分享英文學習的相關文章在部落格或臉書上,來幫助你解決英文學習上的挑戰和問題
真正幫助你透過英文實現你內心渴望的夢想與目標
如果沒有好好運用這段時間的話,一天中流失的時間其實就很多,如果可以好好運用這5~10分鐘的時間,我們可以累積學習的單字量就很多,這能讓你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也可以持續保持學習英文的動能,並建立有效學習英文的習慣

假設一天中你只有10分鐘的零碎時間,可能是等車、開會、看電影排隊的時間….等等
(10分鐘足夠讓你背一個單字、一個例句)
假設:
你一天背1個單字加例句 1*365天=365個單字/例句;兩年就有365*2=730個單字/例句如此一來你所累積的英文單字和例句量就很多,你只要每天抽出10分鐘也不會太負擔
不管學任何技術或技能「重點不在於多」重點在於你是否有「持續的動能」!
學習需要像「水滴」一樣,而滴水也能穿石

跟你分享一段我過去的經歷:
過去我在部隊的入伍訓中(當年兩個月的入伍訓)每天的行程很緊湊,氛圍很緊張每天都幾乎聽到叫罵聲,加上每天出操、打靶、一連串軍事技巧演練

不過當時的我想要好好學英文,不想要因為任務的關係讓自己沒有時間學習英文,而斷掉學習英文的動能,因此我就決定,儘管我沒有很長的時間可學英文,我也要想辦法利用時間學習英文,所以我想到可以利用零碎時間來學英文,我就帶2本口袋的單字書,每天我都會利用休息時間來背誦

例如:刺槍術結束後的10分鐘休息時間,晚上凌晨要上哨時,把英文口袋書放在口袋中,用日光燈看英文單字書(這不被允許)或者每天在等排隊用餐前的5~10分鐘念英文…等等
最後在每一天抽出幾分鐘零碎時間念英文的期間,我只有一個單純的信念,只要有休息時間就是我念英文的時間!於是我在兩個月的訓期結束後,2本英文單字書幾百個單字和例句都已經背完了
之後我也跟許多想學英文的人說:「運用零碎時間的方法,打破他們原本認為自己沒有時間學英文的認知」他們在經過思考後也發現其實自己是可以做的到,因為只要10分鐘也能學英文,關鍵在於持續學習英文的動能,就如同滴水穿石般
因此如果你覺得很忙的話,我相信其實你也可以做的到,只要你願意抽出10分鐘的時間,搭配你想要學習英文的心,學習你想精通的單字或例句!

如何運用「Garbage Time-零碎時間」的策略?
第一步:檢視你一天中有哪些固定的零碎時間,大約5~10分鐘的時間區塊
              (例如:坐車、等車、等開會、等客戶、休息時間…等)
第二步:選擇你感興趣、實用性高的,有樂趣、輕鬆、好玩的學習領域
              如果你想要驅動自己在短時間、忙碌時學英文,你需要啟動自我內心的燃料
              你可以參考以下的學習領域:
                                                            - 多益(商用英文-求職用)
                                                            - 聽英文歌(提昇聽力和口語能力)
                                                            - 看英文雜誌(提昇閱讀和寫作能力)
                                                            - 看國外英文雜誌或名人的臉書或IG追蹤(提昇閱讀能力)
第三步:針對你所檢視的空間與時間,聽英文歌或唱英文歌
(我只是當時在部隊的環境下,不能用Mp3、手機的環境,採用背單字書的方法)然而對於大部分的人而言,經常需要開車或通勤上班的人,我會建議你在開車或通勤時間聽英文歌或學英文

為什麼我會說透過唱英文歌、聽英文歌來學習?
因為英文歌本身加上旋律和歌詞,很容易讓一般人記住英文歌!
有一個附加好處就是:如果你跟朋友去唱 KTV,你可以點英文歌熱場一下(就算你不喜歡去KTV)最主要是能提昇你的聽力和口語能力,讓你充滿樂趣的學英文

如果你選擇聽英文歌,建議先練習「念歌詞」你能藉由聽英文歌、唱英文歌,當你能清楚的唸出歌詞中的單字,你在聽的時候就能達到提昇聽力的效果,才能彌補聽力不足的弱點這同時也是許多台灣學生的弱點
我過去曾經參加一個多益聽力的英文培訓(連續八週的課程要價幾千塊)
但是上她的課程非常值得,這一位老師也是我的恩師,她的名字叫「趙御荃」

她說:「聽力要聽的好,說就要說的好」
她說:「如果你聽不懂某些英文單字,代表的是你沒有唸過這些單字,或者你平常把這些單字的發音念錯了,所以導致你聽力一直無法提昇!」
這個關鍵心法對我而言非常重要,突破我自己在學習聽力的盲點
當你透過聽英文歌學習時記得找歌曲的歌詞,例如:在Youtube中,我想要選擇電影主題曲:The Greatest Showman(大娛樂家),我會再搜尋中加上Lyrics(歌詞的英文),Youtube搜尋就會顯示有歌詞的影片;或者用Apple的iTune中下載歌曲時,歌曲通常會有歌詞!這樣你也能一邊聽歌、一邊念英文
當你可以懂得如何念英文歌的歌詞,在聽英文歌的時候可以更加清楚歌的內容,如果聽不懂告訴自己這是好消息,找出聽不懂的單字再去看一遍歌詞,練習把歌詞中聽不懂的英文單字念出來
第四步:一個月練習一首英文歌
              (培養習慣的關鍵,在於你練習時間與次數-由小到大,由少到多)

一開始練習的時間先不求多,先求有!!
這能幫助你持續學習英文的習慣就會像流水(記得:細水才能長流!)
如果你一次練習的時間量太多,會造成你下一次不想再學習,因為想要比上次更好的話,需要更多的時間,而這壓力會造成一般人容易放棄
因此剛開始一個月先熟練一首英文歌,先不求多,先求有,求少,重要在於你能持續練習有多久,如果已經建立好習慣,你可以再挑戰自己,兩個星期練好一首歌,慢慢隨著你的程度,調整學習英文的量,這才是建立習慣的關鍵之一

總結來說:
你先檢視自己有哪些零碎時間,再從你的零碎時間中學英文!
如果找出你的零碎時間是在開車或者坐車,你則能夠在開車或坐車的時間來學英文或練習唱英文歌,記得熟練英文歌的歌詞,讓自己可以聽懂英文歌

練習的次數先從一個月練習一首歌,如此一來你將學會如何運用零碎時間學英文,當你懂得如何運用零碎時間學英文時,你在其它的零碎時間也能夠運用同樣的方法幫助你,這會讓你的每一天過的充實又能充滿樂趣,最重要的是讓你在練習唱英文歌的過程中,又可以提昇你的聽力及單字量,為你的英文基礎做好準備
-

現在我要給看完文章的你,一個挑戰:
你可以到Youtube或者iTune找一首你喜歡的英文歌
例如:電影大娛樂家、一個巨星的誕生,這兩部電影的歌曲(我個人覺得很好聽又好唱)
現在的你就可以開始練習唱英文歌,明天上班開車或坐車的時候,你就可以馬上提昇你的英文單字量、提昇你的英文聽力與口語能力,讓你學的輕鬆又開心!


Photo by:Pixabay 
Editor:Ser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如何支持孩子的學習與培育孩子學習語言-Part1。#好家在我在家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亞洲學生學英文常犯的錯誤是什麼?如何提昇英文聽力與口說能力?-Part2#好家在我在家

法鼓山總本山-禪坐共修初體驗-身在那裡,心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