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教學法分享:電影教學法-自導自演學習法-Part 2




自導自演學習法
主要目標是協助學員突破說英文的恐懼,使他們真正的能夠用英文發揮影響力

過去我輔導諮詢的學生,看過學生英文說的非常流利,但是在說英文時無法即時回應之外,他所說的英文語調相當平淡

當然這階段已經不是流利的問題,儘管是一般英文母語者,很多時候也不一定能夠做到語調的變化。說英文過程中,無論是銷售、簡報、面試,一旦語調呈現單一的狀況,聽眾大概不到30秒就會睡著

過去我參加過一些國際研討會,一些教授其實也會犯這種問題,基本上是直接念稿!很大的問題是沒有豐富自己的語調,放下稿子,從心溝通,儘管是非英文母語者也能夠用英文發揮影響力

所以為了協助非英文母語者的學生,我設計一個「自導自演學習法



什麼叫做自導自演學習法」?

簡單來說就是學生和老師模擬拍電影的現場,學生主要扮演的是「導演」和「演員」

老師則是扮演「攝影師」和「監製」(監製就是控制拍片時間成本的人)
                        還有「技術指導」(指導演員表演)


整體而言不同於過去,老師給學生劇本讓學生去表演!這其實也有效果,不過在於發揮創造力上還是有它的限制,為了讓學員能夠充分發揮創造力和英文思考力,學生不僅是演員還是導演,重點是自己演的戲、設計的英文台詞,他需要發揮最大的潛力演好。老師則是協助拍攝學生演戲的狀況,演完之後跟學生討論畫面中的臉部表情、狀態...等等


1. 選定主題拍片場景
告訴學生:目標是拍電影、拍片,學生要選定一個主題場景,當時學生選的是「宜蘭運動公園」為場景

2. 前往現場
直接帶學生前往指定的地點,選擇合適的拍片地點並討論拍片的劇本

3. 設計劇本
學生為導演,請學生設計劇本!

主要給英文的問句:人(WHO)事(WHAT)時(WHEN)地(WHERE)物(WHICH)/為什麼(WHY)/如何(HOW)
根據英文問句,讓學生自行設計兩人對話,並且還要有主角名字,老師扮演電影監製,不會給編劇太多學習時間,在有限時間內寫下編劇對話(建議先給3分鐘看寫的狀況如何?3分鐘沒寫完再給3分鐘,以此類推)

4. 檢查劇本
老師跟學生討論劇本對話時,需要先瞭解學生對於英文問句的使用和回答是否清晰、具體、合理,一來就會發現學生所認為的問句和回答,跟他心中所想要表達的訊息有很大的差距!老師可以協助學生調整劇本,讓學生從錯誤中學習,同時也能夠提昇對話和英文文法應用的能力

5. 預演
第一次的預演允許學生看自己寫的劇本來表演,通常會比較生疏,多唸幾次自然會成為他身體的一部份
(不過我比較機車一點我只給一次機會預演,因為重頭戲再後面!老師扮演的攝影師,要拿手機拍攝,事後才能夠讓學員瞭解自己演出的狀況,這目的也是讓學員瞭解自己的起點在哪裡,同時老師需要扮演技術指導,一旁協助學員調整發音、臉部表情和情緒反應)

6. 正式演出
正式演出的挑戰就是不看劇本的表演,可稱為即興演出。告訴學員劇本只是參考,這時候學員會進入忘詞的狀態或不知該如何繼續下去,這情況是最好的學習機會,身為技術指導的老師,鼓勵學員盡量能說多少就說多少,這時候的反應是許多人在面臨面試、簡報、演講,會面臨的挑戰,沒有稿怎麼唸

7. 技術指導示範
學員會因為不想要出糗,認為自己不可能在短短的時間內設計好對話劇本,接著不看劇本下演出,這剛好是我們期待的反應,目標是讓學生能夠從原本認為自己不可能,到最後變成可能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把說英文、忘詞的恐懼變成自然說英文,表達英文自信的轉捩點,身為技術指導的老師,需要協助演員(學生)實際的示範表演,當我面對學生覺得不可能不看稿表演時,我直接做即興表演示範給學生看,我所講的台詞主要都是學生的劇本,以學生的劇本為架構,加上我個人常用的英文詞彙,表演過程中讓學生來攝影,之後能夠記錄下來一起做檢視,這樣的過程就是讓學生相信,老師不是單純嘴上說說,還是會示範表演給學生看,而且還是用學生自己設計的劇本,這時候學生才會真的相信,原來自己設計的劇本,有人可以立即演出

8. 即興表演
當學生看完老師示範後,老師也需要鼓勵學生相信自己可以做的到,這時候其實學生不僅自己練習過一次,同時也看我練習時,在聽和說方面已經強化一次,接下來要讓學生自己再做一次表演,第二次表演會比較生疏,但是第三次表演才是學生表演最自然的時刻!拍完之後老師再和學生討論,他自導自演的片段,哪些情緒表情做的好,哪些發音需要調整的,這時候是教導學生最重要的一課,學生可以在短短不到2小時之內,完成編劇、採排、即興表演的過程,並且從背稿到不用看稿的表演

告訴學生:「只要你願意相信自己,你才能夠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因為你比自己想像中還要強大」

事後學生的回饋,他覺得自己真的很棒,自己可以從原本做不到,到最後真的做到了!!


-

如果你是英文學習者
你可以找夥伴一起,選擇一個主題場景一同設計劇本,對話不需要太長大概6~7個對話(問句+答覆),一個人負責攝影,另一個則是扮演兩個角色,其實就像是Howhow演廣告業配一樣,一個人扮演兩個角色


如果你是家長
你可以帶孩子選英文繪本,Google搜尋「英文繪本」,你可以選擇直接按照上面的劇本表演練習,之後再進一步練習自己創作劇本,重新更改劇本對話,過程中如果有覺得劇本對話需要修正,你可以請你的英文老師來協助修改


如果你是英文商務人士
你可能會面臨銷售、談判、演說的狀況,你可以選擇一個想要準備的場景,設計你想要講的對話或劇本,跟你的英文老師討論,最好是實際的演出來!如果你不介意,可以填寫表單,我可以給你一點淺見做參考!


希望以上「自導自演學習法」對你在學習英文上有不同的觀點

P.S.如果你在英文上有任何的挑戰或問題
歡迎你填表單詢問:https://forms.gle/QsQ6ZNpZy8X4GXfG8
未來我會分享英文學習的相關文章在部落格或者臉書上,幫助你解決英文學習上的挑戰和問題
真正幫助你透過英文,實現你內心渴望的夢想



Photo by:Pixabay 
Editor:Ser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如何支持孩子的學習與培育孩子學習語言-Part1。#好家在我在家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亞洲學生學英文常犯的錯誤是什麼?如何提昇英文聽力與口說能力?-Part2#好家在我在家

法鼓山總本山-禪坐共修初體驗-身在那裡,心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