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教學法分享:電影教學法-編劇學習法-Part 1



如何把英文思維融入學員身體中?
為什麼用英文思維來表達?

過去我在輔導學生英文時,即便是多益已經800多分、看原文小說的人,在進行面試過程中還是會有中英切換的困擾,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平常比較少練習用英文思維來溝通和觀察這個世界!!因此在思考中需要練習如何用英文來思考和看世界~


為什麼要使用編劇學習法?
編劇學習法主要是用英文問句來構思一個場景對話如何敘述,就像編劇一樣設計一個場景和故事,當越熟悉使用英文問句也代表學員越熟悉用英文來思考和回答

編劇學習法從哪裡來?
這是結合我以前學過一點電影編劇寫故事的概念,加上自己自學的經驗做結合

以前我在軍校自學英文時,由於長時間的訓練無法像一般學生在教室聽老師上課,這反而造就我練習在訓練中,一邊訓練一邊腦袋用英文想著現在的場景如何用英文表達,在自己心中用英文表達過程,其實就像是用編劇來思考場景對話


如何用英文來思考?

1. 跟學員溝通我們要拍片,就像是拍電影一樣,所以整個後續的課程基本上就像是在拍片

2. 想要拍片就要先設計內容,因此需要寫編劇

3. 如何用英文寫編劇?首先請學員自行挑選一個場景練習

4. 根據場景,在依據不同的英文問句:Who/What/When/Where/Which/Why/How
    並寫下兩個人的對話過程

5. 限定時間5分~10分寫完,避免過度追求完美或者害怕犯錯,挑戰學員征服自己害怕犯錯
    的恐懼

6. 編劇寫完之後還是需要跟導演溝通,教導者扮演的角色則是導演並確定對話內容是否正確

7. 剛開始先不強調故事性,主要先聚焦在使用英文問句上即可,後續進階才增加故事性


#如果你是家長,你可以怎麼做?

你可以跟孩子一起挑選一個場景,一起討論如何在這個場景,使用不同的英文問句以及設計角色的對話(Who/What/When/Where/Which/Why/How)

記得不用太嚴肅,好玩為主、不需要有道理,只要關注使用英文的問句即可,有使用英文問句就是一個勝利,寫完之後可以給學校或補習班老師看,確認問句的對錯以及有哪些要修正的


#如果你是英文學習者,你可以怎麼做?

自己在生活中可以練習挑選一個場景,如果你有一起學習的夥伴,也可以跟夥伴討論並挑選一個場景用英文設計對話,寫完之後再給你自己信任的英文老師看,如果要給我看也可以(請私訊我約時間討論)

通常學員寫完之後其實會滿有成就感的!畢竟是自己設計的場景對話,但是過程中對於平常很少用創造力來思考的人,是非常痛苦的經驗,因為這跟以前學習的方式完全不同!所以過程中教導者需要鼓勵學員不要追求完美,追求不完美才是學習成長的過程

教導者也可以從學員所設計的場景對話,協助學員釐清哪些需要調整的,還有學員想要表達的意思和英文傳遞的意思差距在哪裡



願這篇文章對想要從事英文教學,或者正在從事英文教學的人都能有所幫助~也希望對想要幫助孩子學英文的家長,對於英文教學能夠有所瞭解,你也可以成為孩子身邊最好的老師和陪伴者!

如果你有任何回饋或者分享,歡迎你留言或私訊給我:)

P.S.如果你在英文上有任何的挑戰或問題
       歡迎你填表單詢問:https://forms.gle/QsQ6ZNpZy8X4GXfG8

未來我會分享學習英文的相關文章在部落格或者臉書上,來幫助你解決英文學習上的挑戰和問題,真正幫助你透過英文來實現你內心渴望的夢想,讓世界更美好!!



Photo by:Pixabay 
Editor:Ser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如何支持孩子的學習與培育孩子學習語言-Part1。#好家在我在家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亞洲學生學英文常犯的錯誤是什麼?如何提昇英文聽力與口說能力?-Part2#好家在我在家

法鼓山總本山-禪坐共修初體驗-身在那裡,心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