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英文學不好的記憶




如何面對英文學不好的記憶
在我輔導學員找出適合他學習英文方法過程中,我會花時間找出他學不好英文的最根本原因是什麼?

因為當我們找出最根本原因,才有辦法對症下藥!不然其它什麼沒環境、沒人可以練習、沒有好的資源、沒錢學英文...這些原因只是「症狀」不是真正的「病因」

過程中,讓我發現其中一個「病因」是什麼?

很多人的病因來自於過去在學校學英文的記憶,使很多人在學校學習英文時,有痛苦的回憶,因此看到英文就覺得頭痛


讓我感到最生氣的是,以下這一個案例:

有一位媽媽客戶跟我說:「當他的小孩剛讀國小上英文課時,班上同學都有在補習英文 」
而老師上第一堂課就問:「有多少人在外面補習英文的?」

班上所有的人都舉手,除了我那一位客戶的孩子沒舉手
英文老師則告訴同學們:「好,我們這堂課發音就不教,我們直接念單字!」

這位媽媽客戶知道後就很生氣的到學校跟老師反應,想不到老師不但沒有進一步協助這位孩子,還在上課練習單字的過程中,請這位孩子在全班面前站起來,並問孩子說:「XXX,請問你知道這個單字怎麼念嗎?」,孩子支支吾吾不太會唸

這種狀況,就算是大人這樣被叫起來念,對大人來說也是一種非常大的壓力


老實說每次想到這裡,我心中其實很憤慨,內心有很多的疑問:

1. 怎麼會有這麼自大又無知的英文老師?

2. 難道你不知道英文最基礎的基本功就是「發音」?

3.發音如果糟糕,聽力怎麼可能好?

4.聽力如果糟糕,怎麼能夠聽懂外國人的英文?

5.聽不懂外國人講英文,又怎麼可能有自信的跟外國人溝通?

6.今天當眾用看似關心,實際根本就像是當眾羞辱的方式來教學,學生不會發音是誰需要負責的?

7.因為老師錯誤的教學方式,而毀掉孩子學習英文的熱情和創造力,孩子又要如何真的喜歡英文?


以上純屬我個人對於這位老師的教學方式所提出的質疑


我相信學校依然有很多優質的英文老師,在我學習的過程中,我滿感恩的是有遇到很用心的英文老師,唯一讓我覺得氣憤的是,怎麼會有這種英文老師在學校教書?


但也因為這樣更讓我在面對學員有這個痛苦的記憶時,首要我會教導他學習幾個重點:

1.不要受限於過去痛苦的學習記憶

2.學習英文可以快樂並且有系統的學習,自在享受學習英文的樂趣,才能有效學英文

3.學習英文不是追求完美,而是在不完美中不斷的學習,完美才是學習的對手

4.學習英文不用害怕犯錯,而是在犯錯中不斷的成長

5.學習英文不用受限學校老師的教學方式,只要瞭解自己對什麼樣領域充滿熱情,你自己也可以透過「用英文」來鑽研你想要學習的領域,自然你也可以成為自己的英文老師


我協助學生的事情只做兩件事情,點燃學習的熱情,指出盲點在哪裡,刻意的練習,有目標的練習,剩下的才是學生自己要為自己負責的

過去在英文上無法學好的過程,並不等於未來就無法學好英文,關鍵在於現在願意開始相信自己,願意從零開始學習,自然英文能力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

你必須先了解自己對於學習英文的阻礙之後,才能更加釐清你需要面對的挑戰是什麼,最後才能有效的把英文學好!

P.S.這裡我再次重申,我認為學校大多數的英文老師是很認真用心教學,我也很敬重老師的專業,我只能說客戶遇到的英文老師,剛好屬於得過且過、被罵又想報復性懲罰學生的老師,但這不代表所有的英文老師都是是如此,至少在我的成長路上,我沒遇過這種老師,因此我看到這種老師,我真的感到十分的驚訝!


P.S.S.我真心的希望你不會遇到這種老師,如果遇到這種老師,請直接選擇換學校或者找到真正願意花時間耐心教導的老師


P.S.S.S.對於這種老師也別怪他,他過去可能是透過被羞辱的方式來學習,所以剛好用這種方式來教導,這也提醒我自己在教學的志業上一定要超越這種老師,在教學上要不斷的追求創新,在態度上要有耐心和同理心


Photo by:Pixabay
Editor:Ser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如何支持孩子的學習與培育孩子學習語言-Part1。#好家在我在家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亞洲學生學英文常犯的錯誤是什麼?如何提昇英文聽力與口說能力?-Part2#好家在我在家

法鼓山總本山-禪坐共修初體驗-身在那裡,心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