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禪五義工-當義工的初發心


感恩一切因緣

感恩今年青年禪五學員參與,讓擔任義工的我們有機會種福田,讓我們可以一起學習禪修,把聖嚴師父所傳承下來的佛法,做為一份禮物獻給世界。

​感恩法鼓山世界佛教園區總本山、世界法鼓山青年會青年院義工菩薩的火力支援,從初五直到初十一,從活動場佈到最後圓滿,每個環節都需要義工菩薩盡心盡力協助,才能讓學員擁有最好的學習環境

​感恩菩薩的護持,在禪修期間最後兩天,天空一片晴朗,讓學員能在法鼓山秘境「海印三昧」打坐

​感恩一切因緣:天時、地利、人和,讓我有健康身體當義工,以報聖嚴師父恩,也能好好的在生活中練習用禪修方法

利他的義工身影

這次擔任義工期間,每個人並非一帆風順,也有出現小小美麗的錯誤,而這美麗的錯誤,也讓我看到義工忘我的服務

​義工菩薩-秀雪師姐:「真的很抱歉,這段期間我做錯一件事。

​我以前擔任上行堂(為學員打菜)都沒出錯過,不過就在昨天很開心的為學員打菜,準備坐下來拿下圍裙和頭巾時,我才發現沒有戴圍裙和頭巾。」

​在義工認為自己犯錯時,其實對我們而言,其實呈現的是,義工忘我的去服務學員。

​負責活動統籌的青年院專職-和豐說:「看到這次禪期,義工菩薩願意在新年期間,從彰化、台中遠道而來,共同一起來成就青年禪五,讓我看到的是義工菩薩充分展現利他精神。」

​在聖嚴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一段話:「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

​因為每位義工帶著「利他」的信念,才能成就學員的禪修,也達到真正的「利己」

​我想真正的「利己」並非實質金錢或物質的報酬,而義工獲得的有幾個層面

​(1)透過義工行,練習用禪修方法在生活中

在法鼓山所教的禪修觀念與方法,禪修不在蒲團上,而在生活的每個當下。

​我在擔任義工時,我給自己的目標是,我要在生活中練習用禪修方法活在當下,身心專注而放鬆。

​若遇到需要做重覆性工作-如打掃、搬菜...等,心中默唸:「南無觀世音菩薩」

​心中唸著:「南無觀世音菩薩」時,當下身心放鬆的工作,而事情完成更加精準有效率。

​很奇妙的是,即使每天走路超過1萬步,有時超過2萬步,在寒冷的雨天,身體也不會覺得太過疲累。

我想這就像在禪修打坐時一樣,打坐時會有腿痛的現象,不過「心」不受腿痛影響,一心一意的在體驗呼吸,只管打坐。

(2)聆聽聖嚴師父開示,解除心中疑惑

在禪修期間,我們會跟學員聽著聖嚴師父開示。這次我覺得最受用的是「初發心」

聖嚴師父提到,他的弟子很會做壽司,而他在禪修期間,受不了打坐的修行。

師父問他:「你每次切壽司的時候,每個壽司都是一樣的嗎?」

弟子:「每次切的壽司當然不一樣。

​師父跟他分享:「修行也是如此,把每次的打坐當做新的學習體驗。」

​之後這位弟子很開心的完成禪修,也將每次打坐的體驗當做第一次打坐的體驗。

​這段分享讓我很有感觸是,我發現自己有時在生活中,對於重覆做的事情會覺得厭煩。

​一旦感到厭煩,許多事情做出來的成果不如預期,甚至會造成別人困擾。

​我想我欠缺的是「初發心」,對於經常在做的事情如:個人禪修打坐、工作、學習閱讀...這些事情一旦缺乏初發心

​我的「自我中心」就會膨脹,以為自己已經知道,但是沒有好好體驗和學習,而我也限制自己學習的機會。

​當義工的「初發心」是什麼?

談到初發心,當義工的初發心是什麼?為什麼有些義工可以做20-30年,有人甚至從義工當上法鼓山法師。

​演坦法師:「興育曾問我為什麼要出家?是不是有經歷過什麼大風大浪才想要出家?

​我說我並沒有經歷什麼大風大浪,只是接觸到法鼓山時,我就想要做一位專業的修行者。

​另外一個原因是,聖嚴師父所教導的禪修對我來說是一份禮物,而我想要把這份禮物分享給其他人。」

​此時想起幾年前的我,當我第一次參加法鼓山的「初級禪訓班」,我真的覺得很感動,可以打開自己身心的覺察力,心面臨外境的干擾也能保持穩定與平靜。

​這擔任義,也是希望可以將聖嚴師父從佛祖和禪宗祖師大德傳承下來的禪修,分享給更多有煩惱的人可找到內心的快樂

讓生命面臨混亂與生死大事的人,可透過禪修方法,讓自己可以好好沈澱,找到繼續向前的力量。

另外一位義工淑賢師姐,她分享當義工的初發心更讓我感動。

她說:「我在民國79年就接觸法鼓山,​

這30年來在法鼓山當義工,為了就是能夠報答聖嚴師父的教導恩情。

記得有一天,法鼓山舉辦水陸法會,聖嚴師父晚年期間身體狀況很不好,他剛在醫院開刀洗腎後,就馬上前往水陸法會。

我們現場看到師父緩慢的身軀,身旁兩邊的法師幫忙攙扶著,我們全場都哭成一片。」

講到這裡,師姐眼眶早已泛紅,彷彿聖嚴師父離開的事情如昨日一般。

我內心也可深受感動,因為之前看過張光斗導演聖嚴師父故事:「他的身影」

在2004年聖嚴師父在新加坡受「海峽時報」專訪

記者問:「師父您已經74歲了,您的行程非常滿,都很忙、事情很多,想知道是什麼樣的動力、動機,讓您可以一直繼續下去?」

聖嚴師父說:「這是我的願心,#盡形壽,#獻生命  ,為了眾生,在沒有死以前,有人需要我的地方,我會滿人的願。如果我還能動的時候。」

短短六個字『盡形壽,獻生命」的願心,直擊我內心,聖嚴師父確實用一生來分享自己所教的佛法,有限的生命中,把生命奉獻給世界,讓更多人可學禪修和佛法。

我問自己:「為什麼我會想來當義工?」

​我想除了當義工可以讓我提昇禪修的功夫外,我想內心的深處也是想跟聖嚴師父學習「盡形壽,獻生命」的願心​

聖嚴師父所教的禪修觀念與方法是給世界的禮物,這份禮物不是聖嚴師父的,而是傳承自佛陀-釋迦牟尼佛。

​這份禪修的禮物,也是給人們在面臨生命的苦惱、憂慮、挫折時的「心靈處方籤」

​如果你想給自己生命一份放下煩惱,找回內心平靜的禮物,歡迎你報名參加法鼓山的「初級禪訓班」

​全台各地分院都有舉辦「初級禪訓班」,最近三個月的初級禪訓班可點選以下網址

​臺北安和分院-2023/02/22~2023/03/15:https://bit.ly/3Yasnxy

臺北中山精舍-2023/03/03~2023/03/24:https://bit.ly/3HUxVGE

基隆精舍-2023/02/25~2023/02/26:https://bit.ly/3X1N11q

宜蘭羅東蘭陽分院-2023/02/25~2023/02/26:https://bit.ly/3HWlLNm

​若想瞭解更多法鼓山禪修活動,可前往活動查詢網站:https://bit.ly/3YoTZOZ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如何支持孩子的學習與培育孩子學習語言-Part1。#好家在我在家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訪談來自俄羅斯英文老師:亞洲學生學英文常犯的錯誤是什麼?如何提昇英文聽力與口說能力?-Part2#好家在我在家

法鼓山總本山-禪坐共修初體驗-身在那裡,心在那裡